近日,致力于自主研发小分子创新药的益方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InventisBio)宣布完成D轮融资。本轮融资总规模10亿人民币,吸引到众多医疗领域顶尖投资机构参与,高瓴创投领投,启明创投、Janchor(建峖实业)、AIHC Capital (瓴健)、经纬中国、德屹资本、易方达资本等机构跟投,原股东礼来亚洲基金、奥博资本、浦东科创、尚珹资本、招银国际等继续加持,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益方生物目前已有3款产品处于临床中后期阶段,还有其他新产品已启动一期临床研究。其中,D-0502是益方生物自主研发的口服选择性雌激素受体降解剂(SERD),同时也是一个雌激素受体拮抗剂,可以有效用于治疗雌激素受体阳性的乳腺癌患者。与全球上其他在临床研究阶段的口服SERD药物相比,D-0502表现出了良好的临床疗效、生物利用度和安全性,具有首创(first-in-class)潜质。此外,公司自主研发并授权贝达药业中国权益的第三代EGFR-T790M酪氨酸激酶抑制剂BPI-D0316,已在开展针对EGFR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的一线及二线注册性临床试验,进展顺利。本轮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公司现有产品的中美二期临床研究,包括针对激素受体阳性的乳腺癌的D-0502及针对痛风的D-0120的临床试验。本轮资金也将支持一款刚进入全球一期临床试验的抗肿瘤药开发,以及进一步扩大公司产品研发管线和团队。

        益方生物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王耀林博士表示:“益方生物致力于研究和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针对肿瘤等重大疾病的全球首创和最优的创新药,让患者从益方生物开发的新药中受益。我们很高兴本次D轮融资获得了高瓴创投领投和其他顶级投资机构的青睐,以及现有投资者的继续支持,这是医药投资机构对益方生物研发管线和一体化小分子新药研发技术平台的认可,也显示了我们的战略投资者对益方生物团队和公司丰富的管线产品在未来全球医药市场上的信心。”

        高瓴资本联席首席投资官、高瓴创投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负责人易诺青表示:“益方生物作为小分子创新药研发企业,对小分子药物构效关系有独特深入的理解。创始成员具有20多年经验及技术积累,核心团队在靶点立项和项目推进方面配合默契。成立至今,益方生物充分平衡创新性和成药性,针对未满足的临床需求高效推进了多个项目,目前已有4款自主研发新药迈入临床阶段,2个注册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产品覆盖肿瘤和代谢疾病两大领域。此外,益方生物的产品开发进度在中国同类产品中始终保持领先。我们期待与公司开展深入合作,推进研发与临床试验,助力新产品尽快上市,造福更多患者。”

关于益方生物
        益方生物是一家快速成长的创新药公司,由王耀林博士和数位资深海归科学家联合创办。公司核心成员拥有平均超过20年跨国大型制药公司主持新药研发项目的全流程经验及团队管理经验,先后就职于先灵葆雅和默沙东等跨国药企,并推动了Keytruda、Temodar等多个重磅新药的上市。公司深耕肿瘤及代谢疾病等重大疾病领域,从改善现有治疗手段不足的角度出发,专注研发最优和首创的小分子药物,解决尚未得到满足的医疗需求,造福病人。在公司联合创始人和高管团队的带领下,公司高效地建立起了丰富、多层次的自主研发产品管线,具有全球竞争力。

关于高瓴创投
        高瓴创投是高瓴资本旗下专注于早期创新型公司的风险投资基金,主要专于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软件服务和原发科技创新、消费互联网及科技、新兴消费品牌及服务四大领域的风险投资。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领域一直是高瓴的重点投资方向。高瓴创投团队热衷于与有远见的企业家合作,塑造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行业领导者。高瓴创投自2005 年以来一直在投资世界各地的创新者,已成为当今一些最大的全球性公司最早的投资者之一,包括百济神州、Zoom、美团、京东、Woowa Brothers等。我们希望与企业一起,做时间的朋友,共同推动大健康领域企业的创新和发展,惠及更多患者。